陆小妹

梦想与征途

——《根鸟》读后感

        一百个读者,就有一百个根鸟。我想我的根鸟是这样的——在梦想的征途上,不断磨炼意志,不断增强毅力,在曲折的道路上,追寻着大峡谷。

        看完这本书,我不禁在我的便利贴上写下:我也要去追寻我的大峡谷了,根鸟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的大峡谷,跟紫烟一样美。它不像紫烟去到根鸟梦里那样梦幻,它是真实的,是可见的。多少人为之赞叹,为之疯狂,为之不倦,它就是我们莘莘学子的目的地:大学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根鸟去追寻大峡谷的一路,好比是我们的高考,有着种种风景,令人向往。如果说,我将大峡谷和紫烟比作我们的高考,根鸟的一路比作我们高中三年。那么根鸟的经历应该是这样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根鸟在前往帮助紫烟的西行路途中,他遇到了驼队,告诉了他们自己的经历,他们都嘲笑他,这让他很迷茫,只有一个老人,在夜里对他说:“不管别人说什么,你只管走自己的路。”根鸟再次明确了自己的目标。这段经历告诉我,这学习的过程中,无论是多少人嘲笑我,都不应该因为别人的话而放弃;

         离开了驼队,根鸟遇到了行者板金先生,因为二人相似的经历,所以二人相互产生了惺惺相惜的情感。板金先生告诉根鸟:“我们没必要向他们述说我们西行的缘由。让别人知道了,除了让他们笑话我们之外,你什么也得不到。”是啊,如果我的征途在远方,不是一路人,怎么来说一路事呢?还不如不停歇脚步一路向前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青塔,根鸟羞于乞讨,而板金先生却早已释然,他说:“乞讨就一定是很低下的事情吗?……你离家出走,干什么来了?你要做的事情,不是一件卑下的事情,你是去寻找丢失了的东西,而且是最宝贵的东西,为了寻回这个东西,你应当一切都不要在乎——没有什么比寻回这个东西更了不得的事情了。”有人觉得去问问题是一件很羞愧的事情,不耻下问讲的就是这个道理。因为我在追寻我的梦想所以我不在乎我的做法是否让我难堪,没有什么比它更值得追寻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鬼谷,根鸟遇到的红珍珠,美丽鲜艳诱人却足以致命,青壶没有抵住诱惑被控制了,根鸟在独眼老人的帮助下,看清了它的真实面目,所以在逃跑的时候一把火烧了它们。就像手机游戏,越鲜艳毒性越强,我们更应该提高“免疫力”,抵制这些“红珍珠”们,不能误入歧途。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的高潮,在米溪,根鸟被“侵蚀”了,被那些美好,安详,平和,温馨的日子给侵蚀了,一路上,根鸟在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危险中一步一步磨炼心志,可偏偏在这最没有防备的小镇里,根鸟获得了惰性的种子。在之后的路上,米溪无时无刻不在对照着一个已截然不同的新处境。而这种对照,扰乱着他的心,损坏这他西去的意志。

        意志不坚的人们又何尝不是如此,往往在最温情的日子里迷失了自我,忘记了曾经拼了命要到达的目标,忘了自己为了梦想不顾一切的冲劲,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。意识到这些以后,我们会陷入过去与现在的一个矛盾中,逃避过去,沉浸现在,荒废自我,百无聊赖。

       正是因为我们看到了,所以我们要狠狠的给自己一巴掌,告诉自己,前面有坑,不能跳!当我们重拾旧梦,再踏征途,我想,我们会像根鸟一样,在见到梦寐以求的大峡谷以后,趴着地上,把脸埋在百花丛中,号啕大哭。

        愿世间有梦人终能圆梦。背上行囊,踏上自己的征途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5)